正史cb向,同人产品杂食无差。天雷史嬷⚠️含嬷语的全部屏蔽。🚫拒对正史人物的女性化称呼(性转同人和本来就是女性的除外)

【HP】这不是图灵机

前言:一个OC角色。Gen向,无cp。


“Miller, Alexandra!”

麦格教授叫道。

如果在一生中成年人和同龄人都只叫我Alex,那为什么我所有的身份登记证明都必须得叫Alexandra?以后我考OWLs和NEWT的时候能不能只写Alex Miller?我成年后登记属于我的门钥匙时该怎么办呢?

我浑身僵硬地走上高出地面的半截台阶,拿起那顶打着补丁其貌不扬的帽子。

它有一千多年的历史!!!

拿着帽子,我的每一个毛孔都在激动地尖叫,当然,我面上表现得还是很平静。

我戴上了它。


“哇喔,一个Miller。” 我脑子里有个沙哑的声音响了起来,“我上次见到一个Miller还是十几年前。” 

可能是某个我不认识的表亲。


“苏格兰这些年最早只有我太爷爷一个Miller,在大不列颠这是一个大姓,但这对于苏格兰地区的巫师来说是个很小的姓。“ 我心想,“我爸在《说文解字》里查过了,这可能要追溯到英法百年时某一支的北迁,而我的太爷爷是在世纪初的战争中逃难到了附近。我外婆的家族历史比较悠久,听说还有家谱,虽然我还没看见过。我妈妈说那张族谱应该在我舅公那里……” 


“你的脑子和你爸爸简直一模一样!” 分院帽叫道,“一刻不停。但你可比他当年紧张多了,我该把你放在哪里呢?” 


“通过阅读我的意识来分院!所以你不会问我测试题吗?好吧,那你是一个图灵机吗?我是在科学杂志上看到这个词的。你真的有自己的意识吗?你能通过图灵测试吗?虽然我不知道具体怎么测。我没看下去……我以后还可以戴你吗,我想给你测一测,你平时都被放在哪里?你真的像歌里说的那样从建校时就有了吗?那活一千年是不是很累,还是说你大部分时间都在睡觉?你是自己要睡觉的还是被设置成这样的?如果是迫不得已,每年分院仪式结束时你会不会害怕?”


“太多问题!太多问题!” 帽子嚷嚷着,一个问题也没回答,和那些敷衍的大人简直一模一样。

不过,分院帽好像放大了我脑海里的声音。我平时从未意识到我在脑子里说话的速度这么快……我都有点被自己吵到了。


“让我看看……” 帽子在我的头上扭动着,我紧张地端坐着,尝试去感受读心者无形魔法探针的触感——小说里是这么写的——结果我真的感觉头皮发麻。这是心理作用吗?我觉得不是。


“拉文克劳。” 我心想。我知道我只会去那儿。


“你喜欢阅读,书柜的犄角旮旯都被你翻遍了,淘气包!最喜欢的休闲场所是图书馆……” 帽子满意地说。我满意地听。

“但真的够了吗?” 帽子哼哼着,“你足够聪明了吗?” 


我感觉有被冒犯到。


“没错,以这个年纪你知道的很多了。” 帽子得意洋洋地说,“但你是因为什么而去学习?我不是说看那些消遣小说里的情节!” 


呃,因为我爸一直和我讲些有的没的,然后我妈给我买了一堆科普书,他们都不让我看太多电视……真烦!书上有魔药小实验,但我家只有我新买的那个坩埚,根本没材料……还有变形手工,但我按照顺序做出来的根本不对……

我发现我把大部分时间都用来看文学小说和史诗故事了。


“哈,懒惰!” 分院帽揪住了什么,“至少不是赫奇帕奇……绝对不!你为什么不让表妹来家里住?就因为这个和你爸妈吵架?” 


“呃,拉文克劳?” 我略过了那个问题,建议道。


“你到底因为而什么学习?” 


这可把我问倒了。让爸妈高兴算吗?圣诞节的时候给亲戚朋友表演一个‘嘿看我新学了什么!’算吗?” 


“作为小巫师,你有没有思考过魔法的起源?” 


这个我有想过。“我认为可能是大自然中本来就存在魔法元素,巫师和魔法生物有使用它们的能力,和感受它们的官能。平时人们说的魔力其实是对于魔法的控制力……” 末了,我还是说,“当然,这只是一个理论。” 

“一个起源于《魔戒》的理论。” 帽子说。

“嘿!除去自然元素那部分,其他都是我自己在这个基础上想的!” 我很不满。

“你有没有想过看一些巫师写的相关书?” 帽子问我,“不是流传的传奇故事,是真正的魔法起源分析。” 

“如果我有空的话,我会的。” 听说分院帽的建议都是很关键的,也许晚上我该写信问问家里。“不过,一年级我打算学会尽可能多的魔咒。一根真正的魔杖太棒了!我练了一个暑假只学会了给炉火变色,哦,还敲开煮鸡蛋壳的德国魔咒。我朋友告诉我的,笑死人了,德国人做什么动作都能发明一个长单词……总之,我要学习很多有用的东西!” 


“你还是比较聪明的。” 分院帽说,“虽然不是天赋异禀那种,无意冒犯。” 

“好啦,又不是说人人都是邓不利多!” 我没被冒犯,“但我要去拉文克劳。我知道我是。我五岁起就和它有情感共鸣。” 


“你要不要考虑一下斯莱特林?你的学习非常注重效率和目的。到了高年级,在那儿学习比拉文克劳更适合你。” 


“不可能!” 这次我被冒犯了,“我们家里没人是斯莱特林!我宁可去我妈妈的格兰芬多!如果你把我分到斯莱特林,今晚我就坐火车回家!我会退学,反正我还能去美国或保加利亚!……法国算了,我不会法语。” 


“非常斯莱特林的诡计。” 帽子说,“你不想去其他任何地方,你怕陌生环境。而且你爸妈也不会同意你这么小就出国,你知道的。” 


“拉文克劳。” 我很坚定

“……格兰芬多也挺好的。” 我试探道,“我妈妈,外公外婆,爷爷,他们都是格兰芬多。我舅舅也是。” 

“这比赫奇帕奇更不可能。你七岁的时候看完一个战争电影说,‘如果我被那个黑巫师抓到,还没被拷问就全招了’。你还做过被那个邪恶魔头抓走的噩梦,你一直在求她。” 

梅林的胡子,这帽子能挖掘我自己都不记得的东西!

不过我也从没指望能去格兰芬多……看了那么多传奇故事,我很清楚如果我不幸是里面的勇者,我一定立马逃跑,头也不回。美名有性命重要吗?

“拉文克劳,要么我退学!” 

我才不要当斯莱特林。不可能!那里面的人都很讨厌!我受不了那些古老纯血统家的小孩!我头皮发麻……

“真的,我一秒钟斯莱特林都不会当。我会从左边那个出口直接去校长室办理退学!” 


唉,其实我也没有勇气真的坐火车回家,而且退学需要家长同意。我爸不会同意,他觉得去哪里都一样,他是反分院主义者——就好像他11岁的时候想去过拉文克劳之外的地方似的。

不过我妈可能会同意的。虽然她也说“去哪都一样”,但我知道她真正的意思是“除了斯莱特林,去哪都一样”。


就当我以为我可能真的要和我心心念念的可爱渡鸦说再见时,帽子在我头上说,“你知道吗,你其实也很像你妈妈。既然你坚持——” 

“要拉文克劳不要斯莱特林要拉文克劳不要斯莱特林要拉文克劳不要斯莱特林……” 等等,我像我妈?难道我要去格兰芬多了?可刚刚它不还说——


“拉文克劳!!!!!!!” 它大吼道,吼完抖了抖,把灰震到了我眼镜上。


“等我搞清楚有哪些题目,我会给你做一个图灵测试的!” 我激动地在心里说,跳下了凳子。


麦格教授抓住我的袖子,我才发现我差点忘记把帽子还给她。

我看了看表。

才不到三分钟。我还以为有十分钟之久呢。

我在掌声中,跌跌撞撞地走到了拉文克劳的餐桌。我摸着胸前的蓝色领带,看着周围同学们的蓝色领带和蓝色校服内衬,随手拿起杯子就喝了一大口南瓜汁。


我太高兴了,我要哭了。

我不是帽窘。分院超过五分钟才是帽窘。

无论分院帽在我脑子里看到了什么破玩意,它都不够斯莱特林。我大松一口气。


我晚上就猫头鹰了爸妈,告诉他们这件惊险的事情。

我爸妈都不是帽窘。

我知道的是,我爸被分院帽很认真地同时建议过拉文克劳和赫奇帕奇。他问了分院帽一个说谎者悖论,是他在我奶奶给他买的小学生数学科普杂志上看到的。

帽子让他去了拉文克劳。

我不知道的是,我妈以为自己在戴上帽子的那一刻就会进入格兰芬多,但帽子问了她一堆问题,居然建议了斯莱特林。在她已经计划好该怎么通过卖冰棍攒够去伊尔弗莫尼的旅费时,分院帽大叫一声格兰芬多。


———————— 


很多年后,我开始思考,这公平吗?


因为一个11岁的孩子想要成为拉文克劳,ta就得当一辈子的拉文克劳?哪怕那只是一个耍小聪明的拉文克劳?一个逃兵和懦夫?一个害怕发疯也太过懒惰,在真理之眼前扭头就跑的人?


因为一个11岁的孩子不懂家庭的含义,在入学前因为表妹的借住问题和家里吵了架,ta就一辈子都不配明白正直的可贵,不配变得诚实可靠,也不配付出或得到忠诚的友谊吗?


因为一个11岁的孩子没有被建议过格兰芬多,ta就再也没有机会去锻炼自己的胆识和气魄,变得习惯逃避,一辈子都不知道自己内心深处隐藏的那份勇敢?


而斯莱特林……我一辈子都不想当斯莱特林。我有野心,我重视自己的利益,但我永远都不会是斯莱特林。11岁孩子们的内心里其实早就充满了来自于成人世界的映射。“一滴血”原则已经被废除,但斯莱特林依然不收麻瓜出身者。它一天不消除它的血统偏见,我就一天不抛弃我的学院偏见。


但那些11岁的孩子们,那些因为家族的期望或者对力量的追求成为斯莱特林的孩子们,ta们愿意当一辈子的斯莱特林吗?我们一辈子都该把ta们看作斯莱特林吗?斯莱特林的定义是什么时候变成如今的模样?


我们明明在一所城堡里学习了七年,可我们早已分裂。

巫师们叹息,说是分院制度给我们分了岔:是创始人姓氏流传千年的定义给孩子们贴上了一生的标签。

是不同的路造就了不同的我们,还是正相反?


分院帽不是图灵机。

它是一个诱导性提问者。

11岁的时候,孩子们自己给自己分了院。


-END-


我发现我爱上了HP粮食脑洞。

有在考虑让Alex Miller同学当我的常驻OC……


评论(4)
热度(50)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撒灰派对🥨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