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史cb向,同人产品杂食无差。天雷史嬷⚠️含嬷语的全部屏蔽。🚫拒对正史人物的女性化称呼(性转同人和本来就是女性的除外)

【HP】受人喜爱的里德尔老教授(粮食向,完结)

黑魔法防御教授! 伏地魔。年轻时教过一段时间防御术,之后教理论。
Gen向,Humor。黑魔法防御老教授汤姆·里德尔预警.
OOC预警,因为此处他是个好人。
其实有各种各样的夺笋暗示可发掘&各种梗。不过这篇是粮食向+坚守官配

之前连载在汤姆里德尔的贴吧,写完搬过来。

  


【1】DADA理论课程

 

刚开始,哈利是被赫敏硬拉着去上高级黑魔法防御理论课的。

 

“赫敏,我的课表真的要排不下了!” 被学霸好朋友揪着袖子刺溜一声窜进了教室,哈利很无奈,“我本来就打算要drop掉它。我变形术的学分还没修满。那个更急迫一点。”

 

“不-要-drop!”赫敏干脆利落,“你知道我们有多幸运吗?能遇到里德尔教授教高级防御理论!”

 

“呃,他很厉害吗?我听说这课很难。”

 

“当然很难。”赫敏的果断让哈利瑟瑟发抖,而她两眼放光,“他在教授评分网上可是4.5/5.0分小辣椒!里德尔一般都是教低年级的基础课,但总是外出调研,这学期居然又回来了。太感动了!我再也不要遇到洛哈特那种辣鸡。”

 

哈利心有余悸地想起那个卸掉他半只胳膊的花架子,又想起赫敏在得了O却发现啥都没学会后的痛定思痛,还是咽下了那句“可你最初对洛哈特不是还挺期待”的灵魂质问。

 

前排某个熟悉的苍白金发小哥引起了他们的注意。

 

“马尔福?”面对球场上的劲敌,哈利瞪大眼睛,用口型夸张地说道,“你选了这个课啊。”

 

斯莱特林得意洋洋和他招了招手,他的旁边还有个用包占好的位,可能是留给他哪个同学的——反正不是高尔或克拉布——格兰芬多金三角自从升入高年级后就和他不是很熟。而哈利只是在跟斯莱特林比赛的时候才会和马尔福有点互动。

 

哈利应了声。而赫敏则点点头,往后面走去。没有占到第一排的位置,她不甘心地在第二排边缘坐下。而哈利则是松了口气,他有上课“第一排恐惧症”……除了魁地奇课。

 

这个房间的位置有点挤。哈利将上学期旧笔记本的废页撕掉,写上课程名字。赫敏把砖块厚度的五学科笔记本重重砸在了小桌板上,拿出课本,施咒让它翻到序言后的第一页。

 

当他们手忙脚乱地做完这一切,一个穿着黑袍子的老教授利索地踱着步,走进了教室。

哈利和赫敏对视一眼,两个在麻瓜世界长大的孩子想到了同一件事。

里德尔教授长得莫名有点像星际迷航里面的老年Spock。

 

头发灰白的里德尔说话了。他挥一挥魔杖,黑板上出现了这学期的大纲。没有像斯内普或者麦格那样强调评分规则和课堂纪律,也没有像斯拉格霍恩那样讲述一番自己的辉煌事业,他开门见山地开始讲述黑魔法的定义和不同法术的反噬原理。

 

“任何有理智的巫师都应该知晓使用黑魔法实际在透支生命。”里德尔慢悠悠地说,“我们追求魔法的道路上没有捷径。”

 

赫奇帕奇的学生们埋头苦记;拉文克劳们翻阅着课本;斯莱特林们质疑地挑起眉毛;格兰芬多则大多感兴趣地前倾着,死死盯着教授。

 

“运用黑魔法必不可缺的元素是愤怒和仇恨。”里德尔教授说,“你们在座的每一位巫师都有着从未被开发过的潜能。你们知道魔力有多么危险美丽而强大吗?”他陶醉地叹了口气,“它埋没在了日常的日复一日的无技术含量操作中。和中世纪的辉煌相比,魔法的传承没落了。”

 

哈利旁边,赫敏的乱糟糟棕发摇晃着,她和前面的金脑袋同时疯狂点头,然后感觉被冒犯一般停止了动作。

 

“然而,人们因为无知而失去了敬畏和界限。你们在追求力量的道路上,可能会收到捷径的蛊惑。”教授说,“使用黑魔法来提升自己,就像依靠药物开发大脑的潜能,是一件自我损伤的事情。”

 

马尔福和他的斯莱特林朋友们神情严肃。格兰芬多们则对此不以为然。因为他们觉得自己早就知道了。

 

“你叫什么名字?”里德尔叫住了一个迟到后偷偷摸摸溜进教室的赫奇帕奇。

 

“Lu-Luke Owen。”圆脸男孩战战兢兢,尴尬地立在最后一排。全班同学回过头去看他。“好的,没事。”教授说。“第一节课不用签到。下次要准时。”

 

“一旦一个巫师堕入了黑暗面,他/她将再也无法回头。这不是玩笑或恐吓。”里德尔教授语重心长地说,末了,他不忘点名倒霉的迟到男孩,“你记住了吗,Luke*?”

 

哈利和赫敏屏不住了。

 

德拉科·马尔福和第一排其他喝着咖啡的斯莱特林们用一种悠闲的姿势坐着。他们永远都不会知道为什么后面两个深井冰格兰芬多,会在里德尔教授话音刚落的第一秒发出歇斯底里的吸气式螺旋爆笑。

 

-Notes-

*星球大战,堕入原力黑暗面梗,主角名字是Luke。




【2】作业和Office Hours

 

两个深井冰格兰芬多发现自己因为想象中的星战笑话破了功,赶紧闭上了嘴。里德尔教授奇怪地瞟了他们一眼。而那位躺着也中枪的卢克·欧文更是觉得莫名其妙。

 

第一排斯莱特林们的头上冒着问号,他们只当是狮院闯祸扛把子——有名的格兰芬多金三角中的两只角又开始跳了。

 

提一下黄金三角的辉煌历史之一。据说,他们在二年级的时候为了反抗斯内普的“暴政”,合作偷偷潜入地下的魔药办公室把他的私人特质复方药水全喝了——用于万圣节派对——你永远都不知道那个毁遍原版形象的蝙蝠侠斯内普是哪个人扮演的。

 

斯内普教授都气到发疯,却苦于没有证据,不能正规地惩罚他们,只能在其他地方吹毛求疵作为秋后算账。麦格院长也想不明白为何一向勤奋刻苦的格兰杰会被两个捣蛋鬼带着跑。(格兰杰 - 学生的自由与尊严神圣而不可侵犯!)无良的邓布利多校长听说后笑疯了,而他们三个人也即韦斯莱双胞胎之后在全校出了名。

 

好学生赫敏脸有点红,把头埋进了笔记本里认真地书写着,羽毛笔尖都要把纸戳破。哈利目光放空地看着黑板上的定义,心里却想着名字是Luke的人绝对不会堕入黑暗面的,以及纯血巫师们不懂星战梗真是没劲。

 

第一节黑魔法防御理论就这么安稳地过去了。

 

之后他们一直准时到教室占好第二排的位置,顺便告诉罗恩他不选这门课是多么令人惋惜。罗恩表示 :“我就等着你们(主要是针对哈利)考试的时候哈。”

 

里德尔教授是个好老师,很擅长深入浅出,也能照顾到学生的基础。更何况黑魔法防御的确是门有意思的课,而且很实用。

 

唯一美中不足的就是,他时常会问学生有没有听懂他之前说的内容。

 

然后真的以为学生的沉默代表他们听懂了,兴高采烈地接着讲下一个知识点。

 

天真而可爱的里德尔老教授啊!学生沉默的真实意思是—“其实我不会,但我不好意思说,拜托了谁来说一下这里没听懂吧。呜呜呜没有人吗?那我回家再复习一下——也就是不会看。”

 

赫敏在课上破天荒地没有拼命发言。她最后发现高阶课跟上节奏更重要些。除了提出几个质疑,丝毫不理会马尔福对她质疑的质疑。

 

——— 我是哈利写不出作业的分割线 ———

 

“救命!赫敏你终于来了!救我!!”

 

赫敏打开了格兰芬多休息室的门,看到的就是这样一副光景。

 

罗恩在她开门的一瞬间把桌上摆着的巫师棋毁尸灭迹,以迅雷不及掩耳铃儿响叮当的速度抽出了包里的魔药课本,严肃作出一副“我有很认真在复习考试”的模样。他的红色刘海耷拉在眼睛前,遮住了心虚,鼻子上淡淡的雀斑处渗出了水珠。

 

赫敏无语地哼了一声,领悟到你永远都不能让一个不想学习的人去学习。

 

哈利正是在这时开始冲着好友大声哀嚎。他饱受摧残的一头乱发现在是”很多块乱发“,已经看不出形状,可能再过上几小时猫头鹰就可以在里面筑巢。

 

“救——命——”乱发男孩拖长了嗓音嚷着,瞪着绿色的眼睛求到,“赫敏你是不是已经把这周的作业写完了。别丢下我——这部分我真的查不到啊!”

 

“拖延症!”赫敏气愤地说,“上周五就应该和我一起开始写了,后天就due你现在开始写几个意思!哈利,你要学会独立思考,不能总是直接抄我的。这样下去考试的时候你怎么办!”

 

“Drop,嗯,不要虚,虚就drop!”罗恩,他咬着晚饭时从餐桌上顺来的糕点,含糊不清地说,青春期的男孩正处于长身体的时期,晚上特别容易饿。

 

哈利心动了。但他很不舍得这门喜欢的课,他没那么在乎成绩——大概。“罗恩你不要再说了,你再说我真的想QAQ”

 

“来呀~快活呀~”今晚破天荒提早写完论文、只差复习随堂测验的罗恩膨胀了,他开始作死。“反正有~大把学fen-唔。”

 

“罗纳德,你给我闭嘴。”赫敏面色铁青地用蛋糕塞住了他的嘴,转头用喷火的眼神看向另一人。“哈利你不许drop!你drop了我在前排就没格兰芬多课友了,我可不想让马尔福掌握课堂发言大权。”(“还有这种东西?”旁边偷听他们讲话的将来也很想上这门课的低年级学生们窃窃私语。)

 

——— 我是哈利写了一晚上作业的分割线 ———

 

搞了一晚上,最终,哈利耐不住了。他直接去了里德尔的办公室问问题。

 

里德尔好像在储物柜里翻找什么东西,哈利尴尬地立在门口,手里举着课本和羊皮纸。

 

“……里德尔教授?”男孩有点怕,他很少去老师的办公室,除了斯内普的——留堂查看。

 

“!”里德尔似乎没有预料到会有学生来问问题,他走到桌前坐下,快乐地一挥魔杖,另一把椅子滑了过来。“进来吧。”

 

哈利埋头讲述起自己的问题,用一种断断续续逻辑混乱的方式。

 

“噢!” 得知哈利不明白的部分,里德尔教授像个孩子一样,激动得两眼放光。他兴奋地拿出纸和笔开始演示自己的推论过程。

 

“Yes。yes。yes。yes。”哈利频频点头,末了他惊喜叹道,“原来如此!谢谢您,教授。”

 

“还有什么吗?”

 

“实际上……今天讲的内容我也有很多疑问。”哈利说,“我第一个部分都没懂。”

 

哈利觉得里德尔教授仿佛被逗乐了。“你为什么不在课上直接问我呢?你是太害羞了吗?”

 

“!?”哈利觉得他有必要为自己正名一下,“我不害羞,只是不想错过后面的!”

 

哈利的真实内心 - 不,里德尔教授,我只是不想让我的愚蠢拖累了智慧赫敏和智慧拉文克劳们天马行空的发问。

 

这一次,里德尔在上课时飞速跳过的、“显而易见得出”的部分他一个也没放过,依次问了一遍。




【3】幼稚的里德尔教授

 

“快看,里德尔在吃饭!”晚餐桌上, 双胞胎们一个戳了戳哈利,一个紧接着说道。

 

“好的。你真有眼力,乔治。”哈利焉焉地吃着他的南瓜派。(“是费雷德!”乔治说。)因为在魔药课的论文里瞎扯凑字数,他今天被斯内普骂得狗血喷头。

 

“大侦探啊。”罗恩很配合地去怼他的哥哥们,同情地拍了拍哈利的后背。

 

“他在教师席中间吃饭——”弗雷德说。“——多么难得一见。”乔治说。

 

“哦,拜托。”赫敏听不下去了,“你们不要用在动物园里看长颈鹿的口吻去说里德尔教授,好吗。”

 

“你不明白。赫敏。”弗雷德说,“里德尔从来不会靠着邓布利多坐!”

“今年真是百年难遇的场景。”乔治补充道。

 

“是吗?”哈利好奇地从他的炸南瓜中抬起头,惊异地发现一身墨色衣服的里德尔教授的确坐在穿着星星月亮图案袍子的校长旁边。此时的他看上去如坐针毡,满脸压抑,不像教授,倒像个被留堂的学生。

 

罗恩觉得有趣。“这教授真有意思!”

 

邓布利多对里德尔说了些什么,后者竟然双手交叉,十分孩子气地哼了一声,扭过头直接和另一边的麦格讲话。邓布利多笑盈盈地看着里德尔的后脑勺,简直仿佛在纵容一个赌气的孩童。

 

赫敏喷笑出声。“你们觉不觉得里德尔教授有时候就像个小孩子?之前是上课讲到他喜欢部分的时候,现在是和邓布利多聊天的时候。”

 

乔治把他们三人的头按在了一起围成一个圈,弗雷德的脑袋从圈中冒出。“告诉你们,五十年前里德尔可是邓布利多的学生!”

 

“什?!——么……”赫敏太过激动了,隔了好几米处谈笑风生的莫西都好奇地往他们这里瞧,她不好意思地压低了声音,“难道说里德尔是校长的徒弟吗?通过邓布利多考核的哪种?”她的星星眼开始放光。哈利实在不明白这有什么可激动的。

 

“那倒没有。麦格才是,邓布利多当年是教变形术的。”乔治说,“但我知道里德尔是邓布利多比较头疼的学生。”

 

“你又在误导他们了。”罗恩不满地说道,“帕西低年级的时候被里德尔教过,非常尊敬他来着。他告诉我里德尔可是当年学生会的男生主席。现在玻璃橱窗里还有他的奖章,你们又不是没见过。”

 

“这你就不懂了,亲爱的小弟弟。”弗雷德坏笑起来,“不是成绩或者纪律方面的头疼。”

 

乔治把音量降到最低。“当年邓布利多忌惮里德尔的原因,是怕他会成为第二个格林德沃。”

 

赫敏瞪大了眼睛;罗恩翻了翻白眼;哈利把叉子掉在了盘上,发出duang的一声巨响。

 

—————我是学生们八卦的分割线————

 

教师席上,邓布利多不顾里德尔满脸的拒绝,又开始和这个以前的学生聊天。

 

“看起来学生们很喜欢你。”校长说。

 

“邓布利多教授,我又不是第一年教书。”里德尔规范地用着刀叉,左右手丝毫不换,嘴上的话却攻击力满满,“我已经很有经验了,而且讲话清楚不会有奇奇怪怪的比喻,学生们都听得懂,教得好不足为奇。”

 

“你教书是挺有天赋的。”校长笑呵呵地用餐巾擦了擦胡子。“不过你知道那不是我的意思,汤姆。”

 

“不要叫我汤姆。”里德尔这个十年间第一万次说道,“您还不如我的学生有礼貌!没有哪个小鬼会直呼我汤姆,我不喜欢这名字。哼,要是他们敢叫我就给他们打E。”

 

麦格教授无奈地摇摇头。这么多年过去了,面对邓布利多里德尔还是像个青少年。

 

“E……”邓布利多摸了摸胡子下的下巴,若有所思,“超出预期,或许这是个不错的分数了。”

 

“我的学生不会那么没有追求的。”里德尔昂起头,灰白的头发有一丝垂了下来,他没去管,“这些孩子的眼睛里有星星。我知道他们是真的喜欢黑魔法防御。既然如此我当然不会在考试上过于为难,这代表不了什么。”末了他嘀咕着。“不过像作业和思考题就可以尽情难。”

 

“他们也很喜欢你。”邓布利多认真地说。“汤姆,你是一个很受欢迎的教授,靠的是人格魅力。真诚的那种。”

 

“……”斯莱特林有点茫然,不知道该怎么接话,最终他说,“别担心,邓布利多教授,孩子们最最最最最喜欢的老师永远是你。我的办公室抽屉里只有课本,没有糖果。”

 

更加年长的巫师呵呵地笑了起来。里德尔又开始和麦格讨论起一个变形术中模棱两可的伦理界限。

 

邓布利多有意无意地往格兰芬多的餐桌上瞟了一眼。几个红发男孩互相推搡着打打闹闹;乱糟糟卷发的女孩瞪大了眼睛无限神往地看向这边,并不知道自己崇拜而向往的目光完全暴露在了教师们面前;黑发男孩在撞上校长的对视之前迅速低下了头,嘴角泛起微笑。

 

斯莱特林孩子们的目光则要含蓄些。只不过小马尔福的肤色太苍白了,这导致他被抓包偷看教授而脸红的时候更为明显。

 

 


【4】完美婚姻定理

 

“今天我们来学习‘完美婚姻定理’。”里德尔在空中点了点魔杖,黑板上画出了两个子集,一个用红点表示另一个用蓝点,“它可以在很多布局中用到,是最简单的配对定理。”

 

“他说的这个在高级变形理论里也有所涉及。”赫敏预习过了,把书翻得哗哗响,“可以用作霍尔定理的推论,上节课最后讲的那个。估计他要举男孩邀请女孩跳舞的经典例子了,什么每个男孩都认识k个女孩,反之亦然,那么他们一定能组成舞伴。就在书上这页。”她给哈利指到。

 

过了一个周末,已经完全忘记霍尔定理是什么的哈利决定不说话。

 

“这听上去有点像上次他和我们说的那个六客人问题。”马尔福破天荒回过头和他们讲话,今天他两边的斯莱特林朋友都请了假,似乎是为了什么家庭庆典。

 

“啊,就是那个完全魔法阵取三点嘛。”赫敏说,“应用上很像。不知道有没有关联。”

 

“我们现在有n个男巫和n个女巫。”里德尔教授开口了,但是他并没有提到跳舞,“假设每个男人喜欢其中k个女巫,而每个女巫喜欢其中k个男巫。然后这是一个多对多的婚配世界,那么每个人都可以找到k个伴侣。”

 

赫敏的嘴角抽搐了一下,现在面朝前方的马尔福也险些打翻他桌板上的茶。

 

“硬核例子。”哈利评价说。

 

“可惜——现实世界可没有魔法阵元素分配没有这么美好。”里德尔教授悠悠地说,“现实中,往往你喜欢的人并不会喜欢你。而且你只能跟一个人结婚。” 这残酷的话语让教室里产生了一场小小的窃窃私语,学生们坏笑着互相诋毁。

 

马尔福涨红了脸。哈利则在思索自己的母亲和斯内普在年轻时决裂的真实原因。

 

“听上去里德尔教授年轻的时候……”乔丹·李兴奋而狡黠地笑着,仿佛看到了球赛最后十秒内的反转,“我觉得他是个有故事的人!”

 

“不要随便八卦。”赫敏严厉地说,她日常为喜欢的教授做着辩护,“里德尔是个独身主义者,这是一个个人选择问题,没有什么肥皂剧剧情。”

 

“那为什么你会知道……”哈利弱弱地问。他还不知道里德尔的家庭生活呢。

 

说实话,他从未想过教授们居然可能会有家庭。也的确如此,难道霍格沃兹不是一个单身主义俱乐部吗?说不定麦格、斯内普、邓布利多、宾斯……哈利的想象力开始天马行空地飞翔。

 

麦格养育孩子?斯内普写情书?邓布利多谈恋爱?宾斯为爱决斗?男孩打了个哆嗦。太可怕了。那真是一场人间喜剧。他无法想象霍格沃兹的老师们的私人生活,仿佛他们生来就住在学校里教书。

 

“事先调查。”赫敏事无巨细,“里德尔很年轻的时候就开始教书了,一直到现在,已经四十多年。这太不寻常。” 她似乎并不觉得这是另一种形式的八卦。

 

哈利被这明显的双标惊到说不出话。

 

“现实中还有很常见的另一种可能!”里德尔教授提高了声音,把学生们的吸引力拉了回来,“a喜欢x,但是a和y结婚了;x喜欢a,但x却娶了b。”

 

“这也太糟糕了!” 李嚷嚷着。学生们笑了起来。

 

“的确,不知道这群人怎么想的,非得结婚。”里德尔也笑了,“但不幸地这就是我们的题目背景。”他继续说道,“在这种情况下,a和x的婚姻都非常不稳定,如果他们各自离婚,之后很有可能在一起。只要有一对这种情况出现,我们就把整个布局叫做‘不完美匹配’。”

 

“也许一个男人娶了世界上最糟糕的女人——”

学生们爆笑。来自麻瓜世界深受x解放运动影响的哈利则觉得这话题有点过时,而赫敏眯起了眼睛。

 

里德尔补充道,“但这对他来说也许是最好选择了,因为没有其他人喜欢他。”全班的年轻巫师又爆笑,这次哈利和赫敏无奈地对视一眼,耸了耸肩。“所以为什么人们非得结婚呢?”里德尔摇摇头,批评着题目背景里的荒谬世界。

 

马尔福只管低头记着笔记,今天他在课堂上格外不活跃。李·乔丹接管了课堂发言奉献第一名,偏向活宝的那种,这节课格兰芬多们简直在过年了。

 

“而我们有一个算法,可以保证没有任何不完美匹配出现。”里德尔又挥了挥魔杖,抹去了之前的笔记,开始对新算法的演绎,“假设我们有这些男巫和女巫,每个人都会所有的异性在心中有个偏好排名。现在每个人男巫都对最喜欢的女巫求婚,如果女巫答应了,她会说‘Maybe.’(又是一波爆笑),如果没有,他会把她从名单上删去(赫敏也笑了)……在N轮之后我们必定会得到一个完美匹配……为什么呢?证明如……”

 

———我是学生们手忙脚乱抄笔记的分割线———

 

之后学生们稍微不闹腾了一些,开始专注于理解知识点,而不是对虚拟定理世界的“k+1人婚姻”想入非非。

 

“综上所述,这个算法可以达到完美配对的最终结果。你们可以发现求婚的人是最满意的,而被求婚的人要多不满意就有多不满意,这件事告诉我们,做事要主动。Fight For It!”

 

学生们又笑了,课堂里充满了快乐的空气。

 

临近下课的时候,赫敏举起了手。

 

“里德尔教授?”她问,“你说这是最简易的一种完美匹配的算法。但是真实的魔法阵布局中我们需要匹配的不仅仅是两类元素,有没有其他更通用的问题呢?”

 

里德尔拿着魔杖的手举在半空。“很好的问题!” 他的目光垂在空白处认真思考着,“现实当然不会这么简单,因为元素会互斥或者它们没有那么显而易见的优先度和顺序……哪怕只是多一种元素就会复杂很多……举个现实例子……”

 

他又挥起魔杖。黑板上出现了——(M, W, O)。

 

“比如说我们有一个三者匹配。”里德尔说,“男巫,女巫,和猫头鹰。”

 

“噗——”刚喝了一口矿泉水的哈利笑出了声,他把水全喷在了前面金发男孩的头上。马尔福蹦了起来,回过头怒目而视,迅速对自己施了烘干咒,他的死亡目光太过恐怖其他人都不敢笑。

 

“男巫喜欢女巫。”里德尔欢快地说着,“女巫喜欢猫头鹰。”

 

学生们从未笑得这么大声过,哈利几乎要从椅子上摔下来。

 

“我们会很难找到一种完美的匹配方式。”教授严肃地说,但学生们已经有理有据地怀疑起他的腹黑程度,“实际上,这是如今黑魔法防御理论中一些领域在研究的东西,你们如果感兴趣的话可以去图书馆查阅相关的论文……”

 


 

【5】恐怖期中和打开的密室

 

答案对不上。

 

哈利急躁地用魔法橡皮把之前的草稿抹去。这不可能,他拿到检测题目小心翼翼地检查了不下三四遍,为什么他画不出这段密码相对应的法阵图?

 

哈利抬头看了一眼钟,已经过去十五分钟了。

 

里德尔教授戴着眼镜,在讲台上看一本很厚的书。

 

哈利烦躁不安地在椅子上动来动去,坐在他左边的赫敏不为所动,甚至已经翻到了第二页。被安排坐在他右手边的马尔福看上去也不是很宁静,他警告地瞪了哈利一眼,继续皱着眉头苦恼地看着题目,但即便如此他做得还是比哈利快。

 

过去二十五分钟了,哈利还是卡在第一题。他绝望地看了里德尔教授一眼。

 

这可能是我看你的最后一眼了,教授。

 

他心里这么想着。

 

里德尔仿佛有视力之外的感知能力,不明所以抬头看向哈利。哈利烦恼地抓抓头发,把注意力重新放回了题目上,他直接跳了两道题。

 

然后,命运之神重新眷顾了他。哈利一路顺利地写到最后。再去翻第一题他卡住的地方,发现是自己把题目看错了。

 

“呵呵。”哈利哼出声,也不管别人会不会听到。

 

“就这?不过如此。就这?不过如此。就这?不过如此。就这?不过如此。就这???就这???????” 他无声地在脑中不断默念着这句话,两只手像意大利人说话的时候一样拗过来拗过去,不断挥动。赫敏和马尔福同时看过来,看他就像在看一个精神失常的人。

 

哈利非常无语地在最后一秒钟写完了之前卡住的所有题。

 

……

 

“我看着里德尔,心里想着,完了,我要drop了。教授,这可能是我看你的最后一眼。”回到格兰芬多的休息室之后,哈利绘声绘色地和罗恩描绘着他的惊险考试心路历程。

 

“里德尔估计没想到你内心戏这么多……”罗恩翻了个白眼,继续琢磨着他的巫师棋棋谱。

 

——————我是学期过半的分割线——————

 

一个晚上不好好睡觉在走廊里乱跑的学生被墙上血红色的字吓了个半死。

 

蛇怪。地下密室。美杜莎之眼。

 

密室再次被打开了!不同学院的学生们议论纷纷,一时间人心惶惶,害怕五十年前的校园传说还会重演。

 

可是,为什么呢?为什么密室会在这个时候被打开。学校里有内鬼?还是有格林德沃的残党入侵了霍格沃兹?

目前除了不断有目击者看到墙上的涂鸦,还没有发生任何意外。学生们很兴奋。家长们慌了。每天,都有数以百计的猫头鹰排着队等在校董们的窗户之外。

 

这件事闹得学校里处处人心惶惶,以至于到了斯内普的魔药课上,不怕死的学生们还是无所畏惧地说着小话。

 

“梅林裤子上的草莓小花!请务必要保佑我们的这个学期!”罗恩夸张地说。

 

“没错。”赫敏对朋友的觉悟感到十分欣慰,“请不要让那些爱子心切但又不切实际的家长们毁了我们的学期。他们远远低估了知识的伟大。” 哈利感兴趣地转过头来。

 

“梅林最肥的喇叭裤裤管——”他们异口同声地开始许愿。

 

“请一定要确保学期授课的正常进行!”赫敏说。

“请让课程取消,我们都回家放假吧!”罗恩说。

“请让我们全都拿O然后在学校里快乐玩耍!”哈利说。

 

然后——赫敏怒视着罗恩,罗恩怒视着哈利,哈利惊讶地看着另外两个人。

 

“你怎么可以有这种不好好学习的想法!”赫敏对罗恩说。

“都什么时候了,你居然还想让我们都呆在学校里!”罗恩对哈利说。

 

“赫敏,我们在家里也可以学习的!”罗恩对赫敏说,“我说的放假不是重点,回家才是。”

 

“我拒绝回德思礼家!他们就像使唤佣人一样使唤我,我宁可不放假。但是我也想玩。所以在学校放假岂不是很好。”哈利向朋友们解释道。

 

“学业不可以终断,嗷——”赫敏说。

“可说不定真是斯莱特林传人,嗷——”罗恩说。

“我不想回家,嗷——”哈利说。

 

“上课交头接耳!无视课堂纪律!”斯内普气得快要爆炸,把三个孩子的头撞在了一起。“格兰芬多扣五十分!每人五十!”

 

————我是斯内普扣完格兰芬多宝石的分割线———

 

最终,学校在讨论是否需要暂时取消教学活动,让学生们在宿舍用火炉上课(注:网课的巫师版本)。

 

在一个学生们望眼欲穿的周五,汤姆·里德尔心情甚好,他今天开始讲耳朵分割术和防御咒的四大定理,讲到倒数第二个Claim的时候,下课铃响起。

 

“这个地方我们周一再讲。祝大家有一个愉快的周末——”里德尔一向是个不拖堂的老师。学生们欢乐地开始收拾东西和交头接耳,讨论周末的计划。

 

“——如果周末过后我们还上课的话!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末了,里德尔教授又补上一句,学生们震惊地看着他笑得就像一个五岁的孩子。

 


 

【6】教授们的私事大揭秘

 

最终孩子们还是被遣送回家了。

他们在学期结束后都没能返回学校,上了整整一个学年的“炉课”。

 

哈利受不了继续在姨夫姨妈家待了。在这歇斯底里的一家人门下,他根本无法练习魔法,但波特夫妇还远在国外执行任务,于是他的教父小天狼星把他接回了阴森森的布莱克老宅。也只有小天狼星不喜欢那个宅子,哈利觉得还挺酷的。除了偶尔会遇见奇奇怪怪的傲罗,这个时候哈利就会被赶回房间把客厅让位给成年人。

 

顺带一提,因为霍格沃兹的关闭,小巫师们允许在成年巫师的监管下练习魔法了——麻瓜出身的小巫师各种被分配到了一个巫师home-stay家庭。韦斯莱一家热情地接待了赫敏一段时间——那段时间他们家可真够挤的,不过罗恩可开心了。但赫敏觉得打扰这么一大家人过意不去,于是也去了布莱克老宅,正好督促检查哈利的功课,让她原本乐不思蜀的朋友苦不堪言。而罗恩第二天就在炉火里和哈利进行了一场严肃的“兄弟间的谈话”。哈利感到既尴尬又好笑,连连保证,差点没把自己喜欢金妮的事情在她哥哥面前抖出去。

 

哈利再也不用担心迟到和昏昏欲睡的问题——他在家里睡得可香了。可惜的是——或者说——挽救了他成绩的是,赫敏用炉火建立了一个学习群,马尔福不知道用什么方式得知了这个炉火群的存在,强行加入。

 

马尔福发现了哈利和赫敏住在一起。

他的尖叫把小天狼星在壁炉上放的摩托车模型震了下来。

 

赫敏对里德尔教授的痴迷让哈利无法理解,每次炉火咨询时,面对黑魔法防御理论教授,她的脸都激动得爆红——但至少她帮助学习小组的所有人获得了很多往年的资料。

 

总而言之,艰难的一学年总算结束了。皆大欢喜的是他们的自助小组里,所有人都拿了O!

当然,其中赫敏拿了荣誉O+。

 

——我是密室都被解决但麻瓜疫情还在继续的分割线——

 

第二年密室问题终于被解决了,他们恢复去学校上课。

 

里德尔教授名声大噪,是他找到了斯莱特林密室并解决了蛇怪——蛇怪出现的原因是魔法部偷工减料少拨款了维护经费,导致霍格沃兹的水管年久失修,爆了——蛇怪被水渍醒了,它暴怒,于是离开了密室。

 

好在没有人员伤亡。

 

魔法部被家长投诉信淹没了,大家都想让福吉下台。

 

然而,出乎意料,福吉团队在苟延残喘前极限一换一——他们雇用了英国魔法历史上最最最烦人的记者——丽塔·斯基特。

 

哈利在上一个学期中的问题得到了他并不需要也不想要的解答。校长不是生下来就是校长,教授们也不是生下来就在教书。他们也有过青春期和年轻的时候!这太可怕了。

 

邓布利多谈过恋爱,他的前男友现在在监狱里哩。

 

麦格没养育过孩子,不过她结了婚。

 

斯内普没有写过情书,但在他学生时代爱过莉莉·伊万斯·波特——哈利不得不接受自己的父母曾经也是青少年的这一恐怖现实。

 

宾斯没有为爱决斗过,但他结过婚还有孩子,他的孩子也有孩子……——想一想他的后代就会觉得这是废话,但当局者迷,孩子们真的曾经以为宾斯教授从生下来就是幽灵。

 

宾斯教授愤怒离职。他无法接受斯莱特林密室居然是真的。他觉得自己不适合再教书了,于是选择退休。外加一句,宾斯教授曾经和里德尔教授一样受学生欢迎!

 

赫敏难以接受这个历史。他真的不适合再教书了,她摇头叹息,去研究幽灵的资料了。

 

找一个新的终身魔法史教授很困难,暂时的代理教授是珀西·韦斯莱——小小的公务员无法阻止上司的遣派。

 

双胞胎为自己已经毕业感到遗憾,把捉弄珀西的任务留给了他们的弟弟罗恩和妹妹金妮。

金妮大翻白眼。

罗恩笑疯了。

 

不过,经调查证实,里德尔教授的确是彻头彻尾的单身主义者兼无性恋。

 

里德尔在早餐桌上听着学生们(自以为掩饰得很好很小声)的关于他的八卦,气得握紧叉子,仿佛下一秒就要拿它去戳一个学生。

 

“这年头,人们自主选择不结婚不恋爱已经被叫作‘无性恋’了?”他挑起眉毛,“太时髦了,我感动得快哭了。学学年轻人,教授!您当年还总是怀疑我有病呢。”

 

“你明明知道‘爱’的定义非常广泛。还有我为你骄傲,汤姆,这你也知道。”邓布利多校长照常乐呵呵的。他仿佛没看见学生们敬重的里德尔教授此刻竟公然孩子气地作呕吐状,继续说,“我当年真的很担心你会和很多才华横溢的年轻人一样经不住力量的诱惑走上岔路,幸好你没有。”

 

里德尔本来为了逃避谈话百无聊赖地翻阅着《预言家日报》,突然他眼前一亮。

 

“你是说你自己吗?”他得意洋洋地说,指着报纸上会动的图片——红发男孩羞涩地笑着,崇拜地看着身旁的金发男孩——他刻意幼稚而非常假地惊呼着,旁边斯内普和麦格都没眼看了。因为无性恋当然不是一种疾病,但这么多年过去了汤姆·里德尔可能真的很有病。“上面说德国某位要人还向报社索要了照片!”

 

报纸碎了。

 

里德尔笑趴了。

 

福克斯把《预言家日报》报社的原稿烧了。

英国某位女记者因为是非法阿尼玛格斯被罚了通天巨款。

福吉最终还是下台了。

 

 


【7】桃李满天下

 

学生们毕业前有很多都去找里德尔教授要推荐信。

他真的很受欢迎。

 

里德尔对着赫敏等孩子们热情洋溢的感谢信挑起眉毛。

他把信收进了抽屉,叹了口气,迎来下一批学生。邓布利多说得对,教书的确是挺有意思的。

 

—————我是里德尔出尔反尔的分割线—————

 

一年级们的水平让里德尔老教授大为震惊。

而且这群小破孩吵得他头疼。

 

里德尔觉得自己被勤奋自主的高年级宠坏了。他还是申请了外出调研——斯内普愿意教DADA就让他教去,扣分也随他扣,几年后留给他一批活着的过得去的高年级生就行。他可要美美地度假——啊不,搞研究——去啦!

 

 

-END-

 

 

【后记】

anway,我最终还是把这文完结了

去年的我脑洞怎么这么大去年我写得好好笑……

写这文真的是因为我那时的图论教授太好笑了,,,无良取材(笑死)

但一个好的里德尔必然是一个OOC的里德尔(叹气)

不管了,反正是无意义搞笑粮食,完结了hhhh


里面埋了个剧情bug,是暗线——但此文里Riddle老教授的确是个好人——他只是不想上班。

 

评论(8)
热度(119)
  1.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撒灰派对🥨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