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史cb向,同人产品杂食无差。天雷史嬷⚠️含嬷语的全部屏蔽。🚫拒对正史人物的女性化称呼(性转同人和本来就是女性的除外)

【HP】Twist Of Fate ( Riddle & Hermione) 3-4

Ch3.

 

赫敏打包好了短途旅行必要的衣物和一些金加隆,这些钱币自她离开霍格沃之后就一直没有兑换回来;她没有带麻瓜货币(这在上个世纪就是一堆废纸),变带了一些高价珠宝以作弥补。

 

打点好一切之后她把调查目光集中在汤姆.里德尔七岁之前的生活上。二战还未开始,孤儿院的物质虽不充足但还是能提供一日三餐,足以过冬的保暖衣物和偶尔的课外活动。就像大部分巫师小孩一样,里德尔的魔法天赋从他婴儿时期就开始显现,不过被看护人员无视了(人们总是出乎意料地无视他们不相信的东西);然而当里德尔逐渐长大,在和其他孩子的争执中,他的天赋变成了一种诅咒,尤其在这个由教会赞助的孤儿院里。他成了魔鬼的孩子,当然,可以说很多时候是他在利用自己的天赋恐吓别人以获取自己想要的东西。不过赫敏也经历过童年时期,也对心理学略知一二,她明白在孤儿院这种备受忽视的地方孩子之间是如何针锋相对的。其他的孩子畏惧里德尔,科尔夫人常常管他紧闭。

 

伏地魔不是个好人。他小时候也不是。但世界上很多人都不是好人,而儿童的残忍和人类天性的黑暗面一样大。树苗一路长歪需要很多契机,不是所有树苗都会往奇形怪状的地方生长,然而有些就是会。也许有些坏人是天生的,有些坏人是后天造成的,但很少有传统意义上的好人没有经过一番历练思考从生下来就是“好人”的。

 

在出发前的一个月她都随声携带着自己的魔杖。十五年来虽然她已经退出了魔法的世界但一直没有停止魔咒的使用,虽然不是什么复杂的魔法,不过是些普通的日常咒语,但她会特定抽出时间练习那些用于保护自己的咒语,在一些特定教学机构,战后头几年人们对此的需求难以想象得高,战争真的留下了极大的创伤。

 

在一个周五的晚上,她下班回到家清理了一下厨房和冰箱,检查并锁好门窗(理论上她的离开和回家将只是一瞬间的事,但最好还是以防万一吧),掏出手机开始查阅上世纪三十年代的女装。最后,她打开衣橱把每个季节的衣服都挑出一两件用魔法修改了一番,然后是自己身上的衣服和鞋子,想了想,她又凭空变出一定平凡无奇的软边黑帽戴上。现在赫敏看上去完全是她祖母年轻时那个年代街上的人了。

 

用谷歌地图查询了伍德孤儿院所在的位置后,赫敏把手机放回了串珠小包的无底洞里。

 

她先给自己施了一个隐身咒语,幻影移形来到了伍德孤儿院,或者说如今伍德孤儿院所在的废墟。她小心翼翼地在阴森的楼道间穿行,这里已经成了瘾君子和流浪汉的聚集地。赫敏撩起袖子在手表上按了几下,又拨弄了一番,之间电子屏幕上的时间和日期飞速地倒退,周围的景象也变化着,太阳从西边升起又从东边落下,流浪汉拿起报纸做的简陋毯子消失又出现,四面八方土壤间的水涌出在地上聚集成了积雪又化作雪花飞回天上,周而复始。孤儿院几根歪斜的房柱站直了,墙角的蛛网变得越来越小,然后消失了。从某一年孩子突然出现,他们的年纪从幼儿到青年不等,人们在各个房间里四处倒着走动,不同的车开出开进,间隔越来越长,车型也越来越复古。最终,变化停在1934年夏天的一个星期五晚上。这一年,汤姆.里德尔不到七岁,而明天他将和其他孤儿一起去海边集体郊游,在积满水的岩洞里召唤出无穷无尽的蛇吓唬其中的两个孤儿,并险些淹死他们。

 

赫敏头晕目眩地站稳了脚跟,扶住墙干呕,过了一刻钟才感觉脖子上的脑袋再次属于自己。理了理帽子外的头发和衣领,她环顾四周研究了一下建筑的结构,爬上楼梯走向战后几乎成为历史常识(霍格沃滋使用的新版魔法史课本上还配有插图)的那个房间,确定此刻还没有人后,她用一个穿墙的咒语之间进了房间,解除隐身咒并对房间周围施了一个闭耳塞听。然后她坐在唯一的那把椅子上,在黑暗中耐心地等待着。

 

有那么一刻钟,狭小的房间里毫无动静。然后一个属于孩童的脚步声从门外响起。转动老旧门把手的声音,和房门打开的同时开灯的声音。

 

“你好,”赫敏在椅子上坐直了,直视着门口看着自己房间里陌生人的男孩警惕的目光,“汤姆.里德尔。”

 

“你是谁?你怎么进来的?”男孩偏过头瞄了一眼从这栋房子里唯一的楼梯,似乎有些难以置信,他和赫敏保持着最大距离,“你怎么会知道我的名字?”

 

“我是谁不重要,”赫敏说,“重要的是你是谁,或者说,你想成为怎样的人。“

 

 

 

Ch4.

 

“艾米和丹尼斯,”赫敏开门见山地说,“明天孩子们都要去郊游,你打算将他们骗到岩洞里用蛇吓唬他们吗?不是个好主意,我不得不说。”她叹了口气,“你想建立威信,然而这只会引发更多的注意力,更多的猜疑,和更多来自科尔夫人的禁闭。”

 

“不知道你在说什么,女士。”里德尔狐疑地看着她,赫敏注意到他的手在棉絮做的衣袖里不安地绞紧,好像窜着什么东西。

 

“这没有什么,你又不会因为自己没做过的事情被惩罚。”赫敏有点后悔,愚蠢,她不该把自己的话搞得像个威胁,“比起你想干什么我更关心你为什么想这么做。”

 

“她拽住我的头发踢我,”里德尔说,“本来我可以还击的。丹尼斯把我按在地上让她踢我,把我往石头上撞,还嘲笑我打不过小姑娘。”

 

赫敏理解地点点头,用一种专心聆听地表情看着他,她真心希望自己现在看起来不要太像一个心理咨询师。

 

里德尔小心翼翼地看着她,似乎惊讶于她毫无安慰的意思,末了又弯起嘴角挑衅地说道:“不过我也不是好欺负的,之后我撕了那蠢货的书,又把墨水洒在艾米的睡衣上。科尔夫人问都没问就关了我禁闭,她倒是聪明了。”

 

而赫敏故作惊讶却不责备的反应似乎让他有点失望。“你怎么会知道我的计划?”男孩尖锐地说,他的神情里带上了一丝敬畏和更多的警惕,“你是精神病院的护士吗?科尔夫人让你先和我谈谈,好说服我被你带走?”他向门外退了一步,仿佛提防着什么从四面八方跳出来抓他的人。

 

不,她错了,你不是精神病,你是个反社会。赫敏用一种扭曲的幽默感阴暗地想到。

 

“我不是护士,”赫敏挑起了一根眉毛,罗恩曾说过这样的表情令人不寒而栗,里德尔倒是不为所动,“我只是来说服你明天不要去伤害那两个孩子。”

 

“为什么?”现在里德尔是一脸厌恶了,“艾米和丹尼斯有什么特殊的?”他的手往袖子里深入了几寸。

 

“不,那两个孩子有一点也不特别。”赫敏摇摇头,“特别的是你。”她停顿了一下,“事实上,我是来帮你的。我知道你不喜欢孤儿院的生活,如今看来这是非常合理的。

 

“帮?你怎么帮我?你能把我弄出去么,”里德尔轻蔑地嗤笑了一下,以小男孩特有的尖细嗓音,听上去很滑稽。他不懂声色地看了一眼赫敏的左手,寻找着不存在的戒指,最后得出了结论,“你的朋友没有孩子?还是你的亲戚?我很怀疑,因为一般‘他们’都会亲自过来。”

 

“不,你还是得待在孤儿院。”赫敏说,忽略了男孩眼里突然的失望和不那么成功的掩饰,“但我计划将你送到外面的小学去读书,过了这个夏天你就该入学了。你很聪明,值得比伍德孤儿院里更好的教育。”

 

里德尔的脸上全是怀疑,他深知没人会做没有回报的事情:“你想从我身上得到什么?”他突然感到一阵恐慌,眼前的女士很有可能是个人贩子,而这一切都是一场骗局。说到底,她是怎么进来的?

 

“可多了,我以后支付学费的时候还得慢慢告诉你。”赫敏说,“不过此刻大概就是明天不要去恐吓艾米和丹尼斯吧,换入学的机会。不过分吧,反正你也得不到什么实质的好处。而且我要是骗了你,你以后去吓他们的机会照样数不胜数。”

 

此刻,里德尔的脸上全然是一片空白:“孤儿院是不会支持的,他们没有钱送我们出去念书。”

 

“我知道,”赫敏叹了口气,“这也就是为什么我在这儿。”出乎她意料的是男孩的神色突然变成了惊恐。

 

“他们会瞧不起我的,”里德尔喃喃道,“那些上层社会不谙世事的公子哥。他们不会瞧我一眼。我妈妈在我出生的时候,”末了,他又添了一句,“我都不知道我爸是谁。”

 

哦。

 

哦!

 

赫敏恍然大悟。她忘了这六十多年来麻瓜的社会构建是怎样的天翻地覆,又痛彻心扉地想到其实六十年后阶层间的矛盾也依然没有消失殆尽,接着心寒地发现在这方面巫师的世界与之相比停滞更甚。

 

赫敏示意男孩做到床上去,等他照做后小心翼翼地把椅子拖近了一些,直视男孩有些躲闪的目光。

 

“我有个”,她眨了眨眼,重新开口,“我曾有个朋友……他的名字叫James。他的父母在他一岁那年因为一场意外事故去世了,他被寄养在姨妈家里。他的姨妈很溺爱自己的孩子,对他却很不好。他的童年饱受不公平的待遇,在壁橱里住了十几年。他的表哥一直欺负他,在学校里和狐朋狗友一起殴打他,把他的头摁倒抽水马桶里去,又一次他被逼得没办法,只好从垃圾桶爬到学校的屋顶上去了,被校长骂得半死。“

 

里德尔露出一副既被逗笑又被吓到又有些沉思的表情,仿佛在估算自己能不能做到;赫敏也忍不住微笑起来,“他一直穿表兄的旧衣服,裤腿都拖到地上,放学回家被姨父姨妈支使着去做家务,去院子里干活,十几年来没有得到过任何节日礼物。而他的表哥什么事都不用做,每年生日的礼物在桌上可以堆成小山。”

 

“James就这样度过了小学生活。毕业后他的姨父姨妈决定送他的表哥去上私立中学,而他只能去上小混混聚集的一所非常差的公立学校,比教会学校还糟。”赫敏不顾里德尔为她大逆不道的话而万分惊讶的目光,继续说,“不过,在入学前的暑假,他突然收到了以前他父母上的寄宿制学校的录取通知书,经过一番周折后终于踏上了通往学校的火车。在那里他交到了朋友。他的朋友家境也很一般,有六个兄弟姐妹,一直穿哥哥们的旧衣服。之后他遇到了另一个男孩,那个男孩叫Davis,来自一个很有名的家族,Davis嘲讽James新交的朋友和他的兄弟们。之后James收到Davis的结交邀请,而他当场拒绝了,因为这个人先前用恶劣的态度对待他的新朋友。从此他们两个结下了梁子。贵族的男孩处处嘲讽我的朋友,尤其是圣诞节学校放假他不愿意回到那个被虐待了一个童年的家时。”

 

“如果是我的话会先想想,然后私下接受,同时也想办法和刚交的朋友解释清楚。”里德尔说,“比起一份不那么完美的友谊,没必要在学校里给自己树立敌人。”然后他想到了自己的所作所为,突然闭上了嘴,脸上有点发热。

 

“是的,我的朋友的确没有使用最聪明的做法。”赫敏承认道,“很久很久以后,他们接近成年,全国境内被卷入了一场战争,战火殃及到了学校。他们处在不同的阵营。Davis的跟班突然背叛打算放火烧死他们两个人,结果自己被失控的火焰烧死了。我的朋友自己找到了出去的路,却折回去冒着生命危险也救了他在学校里七年的死对头,那个时时刻刻嘲讽他没有父母的人。”

 

“如果是我,”里德尔冷哼一声,“我就会让火烧那个Davis,他活该。”他等待着大呼小叫和祷告和被迫祷告,然而出乎意料的是坐在椅子上的陌生女士点头赞同了她。

 

“没错,我的朋友实在是太善良了。我很难相信多少人能和他一样。”赫敏说,“然而抛开这些,我讲这个故事是想告诉你,人的高贵并非来自于血液,而是来自于你的大脑,你的勇气,和你的品格。我的朋友是一个真正了不起的人,他没有父母,父亲的家族平平凡凡,而且只剩他一人,他的姨父姨妈刻薄地对待他,像对待一件工具那样对待他,还声称他得对住在壁橱里的生活感恩戴德,然而他一直都很勇敢,也从未看轻过自己,在战争中拯救了很多人的生命,备受称赞;那个贵族家的男孩从小备受宠爱,却没有自我,他炫耀的一切来源于他的父母,并非属于他自己,但他甚至没有意识到这一点,他靠欺负别人来获得满足,而这更加贬低了他的价值。”赫敏认真地看着若有所思的里德尔,“这个社会存在许许多多的问题,但人并非靠家族来生存,永远都不因为和你无关的事情看轻自己。贵族若空剩家族名称夸耀,只能说明他们没有其他能拿得出手的东西了。乔治国王如果是一个亲率放荡的公子哥,人们会信任他吗?议会第一个会给他好看。”

 

“什么是议会?”里德尔问。

 

“就是束缚王室的一群人,贵族和平民都在其中。”赫敏说,“这些你将会在学校里学到。而且,我不觉得你的同学中会有很多那种人。你不会去私立小学,我也担负不起,你会去一所文法学校,你的同学都是普通的小孩。文法学校的录取需要通过入学的考试,我会安排家教教你。不过考试不会太难,而且我相信你在这里也并没有虚度光阴。”

 

“你到底是谁?”

 

“你以后会知道的。回归正题,不要把艾米和丹尼斯骗到岩洞里去,换入学的机会,你觉得怎样?”

 

“那明天我不会吓他们,”承诺过后,男孩沉默不语,过了大概一两分钟,他说,“但是科尔夫人不会同意的。我不是个好孩子。”

 

赫敏犹豫了一下,拍了拍小男孩被磨到褪色的卡其色裤子:“我会去说服她的。”

 

里德尔模仿她之前到样子,抬高一边眉毛表明不看到结果他是不会相信的。赫敏笑了笑,提醒他该睡觉了,之后悄无声息地离开,顺便解开了屋子周围的静音咒语。

 

她不会让他失望的。

 

-TBC-

评论
热度(7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撒灰派对🥨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