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史cb向,同人产品杂食无差。天雷史嬷⚠️含嬷语的全部屏蔽。🚫拒对正史人物的女性化称呼(性转同人和本来就是女性的除外)

【书评】魔种

熬夜看完了《魔种》…觉得自己要精分。
在书城粗略地瞄了几眼就买下的书。只因它开头的一章实在太吸引我。在英国长大的印度移民、(看似)软弱的哥哥,在左派妹妹的煽动下,投身第三世界家乡的革命事业。一个有追求却不知自己追求什么的人,渴望在初次踏足的家乡找到真正的归属感。…却发现所谓的“反抗斗争“、所遇“同志”…都与想象中截然不同。

这个人物背景似乎很令人头疼…然而,这只是一个开始。误以为它是“哲思”的书,读到1/3却惊讶地发现,这居然是一本“流浪”的书:除了主角,任何其他角色的出场基本不会超过一百页。

主角威利如同活在梦中,梦游般去革命,梦游般被捕,梦游般被释放,梦游般听着律师朋友罗杰荒诞的婚姻生活…

如果说书的前1/3是好像在用思想喂我,那后面的2/3就是在推翻之前的1/3并榨干我的大脑。如果说书的前1/3是在不断使我共鸣,那后面的2/3就是在把我推得越来越远、越来越远:从一个如饥似渴的学生、一个聆听者,转为一个莫名其妙的路人、一个旁观者。

需要查阅资料后,再读几遍。虽然承认自己之前对印度的历史并不感兴趣,但我愿意为了这本书去寻找它。因为我很喜欢威利,这个在哪儿都感觉“不像家”的流浪者,最害怕的事情就是自己的思维被“简化”最终和大部分人一样丧失了思考的能力。

同样处在多元化社会,同样赶上(被赶上)飞速发展的“公共汽车”,“刚上车时我们会惶恐不安,但当车子启动时一切事情都顺其自然地开始了”。我想在我们这代人身上多多少少会有一些他的影子。这大概就是《魔种》的魅力吧,看似在讲述一个离你非常遥远的故事,其实体现的冲突与矛盾,那种挣扎的思考,可能一直你身上发生。

如果喜欢这位作者的行文风格和文化背景,推荐他的另一部讲述殖民社会生活、更轻松的作品《米格尔街》,尤其推荐“B.华兹华斯”这一章节。

评论
热度(9)

© 撒灰派对🥨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