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史cb向,同人产品杂食无差。天雷史嬷⚠️含嬷语的全部屏蔽。🚫拒对正史人物的女性化称呼(性转同人和本来就是女性的除外

【HP】Twist Of Fate ( Riddle & Hermione) 5-6

Ch5.


一周后的一天,在保证孤儿院不用为汤姆.里德尔在校期间提供任何学费和书本费后,说服科尔夫人的过程异常容易,她似乎把赫敏当成了里德尔没有实力提供监护权的远方亲戚。在赫敏要求去告知里德尔这件事时她也毫无异义,热心地领她上楼。

 

“您一定是上帝派来管教他的,我们曾一度以为汤姆这孩子已经无药可救了,”打开门,科尔夫人当着里德尔的面对赫敏说道,“他不服管教还喜欢挑事,犯错后毫无悔过之心。希望文法学校能教他一些规矩,如果他能考进的话。”男孩低着头一言不发。

 

听着孤儿院院长下楼的脚步声越来越远,赫敏对里德尔说:“你拉丁语学得怎样?”

 

“会一点基本的,主日学校教过。”里德尔说,看起来也就是一个呆呆的六岁小孩。

 

“很好,这就够了。数学和语法我都没问题,唯独拉丁文二十多年没碰一点也不记得了,”赫敏松了一口气,“九月开学前我会亲自辅导你。我是认为没必要特地为了一个入学考试给你请家教了,你没问题吧?不过我会先看下你的现有水平订学习计划的。”

 

现在里德尔看起来是真的很呆了:“什么?”

 

“很遗憾你还得住这儿,”赫敏指了下房间,“恐怕直到上学之前都是,公立的学校强制要求住宿,但也提供住宿,我觉得你大概更愿意住校。我之后会带你坐电车的。”

 

“劳驾,”里德尔说,“你没听见她刚才说的吗?”

 

“什么,你是个淘气鬼?”赫敏说,“没事,我是那种直到中学才发现自己的叛逆之心的小孩儿,可无聊了。我的朋友们倒是一个比一个皮,他们可有趣了。”

 

里德尔看想去想说什么,然后他撇了一眼自己的橱柜(赫敏在邓布利多的记忆里看到那里面都是里德尔从其他小孩那儿抢来的“战利品”,他在开学前第一次见里德尔的时候烧了它们。赫敏不知道里德尔是不是现在就开始了他的收集行为;假装不感兴趣,她要等里德尔愿意说的时候再处理这件事),紧紧闭上了嘴,过了半天才说:“我不有趣。”

 

“怎样都没事,”赫敏保证道,“现在来做个小测试吧,很快的。”

 

结果显示里德尔的数学还行,拼写不错,语法一般般。就是他的书写……赫敏看着纸上歪歪扭扭的字母皱起了眉。男孩不易发觉地缩了一下,接下来眯起眼睛防备地看着她,仿佛在等着责备。

 

“这些人都疯了,”赫敏总结道,“居然教六岁的小孩花体字。没事,以后多练练就好了。”

 

……

 

之后的两个月,赫敏每周三的晚上和周六的下午都会来孤儿院,教里德尔一些简单的语法和算术题。他是个勤奋的学生,属于普通意义上的那种聪明,知道自己需要会什么。赫敏有点感慨,她在这个年纪要是暑假不能看画片而是一遍遍地练算术题,若是没有父母的表扬也是不乐意的,而她自己在辅导别人的时候并不是一个乐于表扬的人(她的表妹和侄子看到她都是绕道走)。

 

有一个讲语法的周六,里德尔提前完成了任务。“今天就到这里吧,”赫敏看了下表,说:“你可以出去玩了。”

 

男孩挑高了眉:“时间还差一小时呢。”

 

“你不觉得很枯燥吗?”赫敏有些吃惊,她可没看出里德尔有多喜欢语法。

 

孩子们在操场的阴凉处跳长绳。里德尔看看窗外,耸耸肩:“总比在外面好。”

 

赫敏想了一下,把手伸进了不是串珠小包的普通拎包,掏出几个硬币(她刚刚兑换了一些这个年代的麻瓜现金),数出几个划给男孩。“你现在可以下楼去接杯茶,我们去乘电车,”赫敏把自己那份硬币放到衣兜里,开始收拾东西,她微笑起来,“然后去书店。”

 

……

 

赫敏本来是想等里德尔考完试再奖励他自己选一本书的,(这年代的书都是精装本,一点也不便宜),但几次三番催促他离开时(“已经到晚饭时间了,孩子。”)男孩目不转睛的模样(“再过一刻钟!”)还是让赫敏心软了。他在看金银岛,赫敏小时候也挺喜欢这本书的。

 

“好吧,带上它,”赫敏叹了口气,“作为回报,你的拉丁语可最好得有些长进。”

 

……

 

结果下一次看到这本书的时候它完全变了副模样。

 

“有人能解释一下这是怎么回事吗?”赫敏看着封皮和书页间脱落了2/3的书胶和另一些书页事后粗劣重新粘好的样子,眉毛都要挑到头发里去了。

 

“一场混战,最后比利的兔子倒是跑了。”里德尔莫名其妙地说,一脸阴沉,“我本来想吊死它的,但是忙着找粘书的胶水,忘记了。”

 

“好吧,我们下楼去。”赫敏说。

 

“怎么?”男孩更加阴郁了,“科尔夫人已经让我向他道过歉了。”

 

“比利和你道歉了吗?”她问。

 

里德尔不情愿地点点头,末了还是忍不住又加上一句:“那又怎样,他还可以再抓一只蠢兔子,我的书可是彻底毁了。科尔夫人还说要‘与人分享’,比利怎么不把那兔子烤了分给别人吃?”

 

“你说的对,”赫敏点点头,这下男孩闭嘴了,似乎对自己得到认同而非批评感到纳闷,“‘私有财产神圣而不可侵犯’,分享的确是一种美德,但你也有权不和别人分享。不愿意的时候还要假装愿意那就是虚伪了,我可不觉得任何人需要那么做。不过行事低调也很重要,有什么个人物品不需要藏起来,但你至少不能炫耀,这是为你自己好。”

 

里德尔不屑地哼了一声,不发一言,但一个月断断续续的相处使赫敏知道男孩已经记住了他的话。

 

“那我们下楼去找胶带吧,”赫敏轻快地说,“撕成这个样子只用胶水粘不好。”

 

……

 

夏天的末尾,赫敏带里德尔去参加了学校的入学考试。前前后后就花了两个小时,赫敏刻意避开了其他学生的家长,30年代的经济政治她还没那么熟悉。

 

回去的路上,从电车下来后,过马路的时候里德尔主动牵上了赫敏的手。她眨了眨眼,最终什么都没有说。

 

……

 

里德尔的成绩不但达到了要求,而且还非常优秀。作为奖励赫敏带着男孩去百货商店买了新的书包和写字的文具,几本小书和一些画片。“现在你有很多文具了,”赫敏忍不住开始说教, “要是上学的时候有人向你借,你就借给他们吧,避免冲突最终是为了自己。”

 

奇怪的是,两个月来虽然极力掩饰,但也明显期待上学的里德尔倒是一副心不在焉的样子,在书店也一脸闷闷不乐,甚至敷衍地应和了赫敏的教育而不是像以往一样反驳。

 

回到孤儿院后,赫敏和男孩一起摆好新买的东西,她不经意间打开了壁橱,惊讶地发现里面除了一些随手的涂鸦,街上捡来的报纸,和之前的旧文具外什么都没有。她止不住地开始好奇,不知道汤姆.里德尔本来是之后才开始搜刮玩具的呢,还是把“战利品”都还了回去。

 

“你之后就会住校了,圣诞节和暑假回来,”最后赫敏还是决定先说正事,“我平时不在伦敦,不会频繁去看你,但如果有什么活动或是家长会我会参加;如果你出了什么事情学校恐怕第一还是会联系孤儿院,毕竟我不是你的监护人;圣诞节如果你不想在孤儿院过,我可以接你去我租的公寓,很简陋,你得帮着洗盘子,但我不会逼你除草。暑假你只能待在这儿,我很抱歉。你可以帮着送送报纸什么的,给自己攒些零花钱吧。”

 

“如果学校和孤儿院里没什么区别怎么办?”里德尔轻轻地说,“如果他们也讨厌我怎么办?”

 

“尽量不要太引人注目,”赫敏想了一下,“我是说,不要为了出风头而那么做。”

 

“可我大概还是会讨厌他们,人们都很愚蠢,很坏。”男孩说,看着自己的指甲,“虽然没有我坏。”

 

“不是每个人都很愚蠢的,而且也不是每个人都每时每刻愚蠢的。你学会耐心地去找,找到那些对你好的人,”赫敏说,她弯下腰来直视着男孩的眼睛,“每个人都不是纯粹的好人或坏人,人们都有善良的一面和阴暗的一面。你和我都可以成为好人,也都可以成为坏人。选择权在于你,你是想证明科尔夫人是对的,还是她大错特错了呢?”

 

“科尔夫人说我是魔鬼的小孩,”最终,里德尔说,用一种急迫想证明自己的语气,“我可以用眼睛让毯子烧起来。”他撇了眼赫敏的表情,“字面意义上。”然后毯子真的烧了起来。

 

里德尔搬起桌上的水罐把火熄灭了:“我想她大概是对的。”

 

赫敏耸耸肩,她等这一刻已经等了两个月了。

 

她拿起那本被比利撕坏的《金银岛》,祈祷自己的最近疏于练习的无杖魔法不要半途失灵,说道:“恢复如初。”书页的胶水和胶带脱落在了地上,书本恢复了刚买回来时的模样。

 

“你是我真正的母亲吗?”沉默许久后,里德尔问。

 

 

Ch6.


“什么?不是。”赫敏震惊地说,“你母亲生下你后就去世了,就在这个孤儿院里。”

 

“我想也不太可能,”里德尔看上去并不是很在乎,耸耸肩,“那你是我姨妈吗?或者姑姑?我对我的父亲一无所知。”

 

“我不是你的亲戚,里德尔。”赫敏说,“我姓格兰杰。”

 

“那你为什么要这么做?做这些,”这下男孩几乎是在生气了,“你为什么要帮我?就因为我和你一样也是个‘怪胎’?全伦敦有多少这种人?”

 

“因为你可以拥有美好的未来,只要没有犯下一些错误。”赫敏回答,“而且我们不是怪胎,这只是一种能力。我们是巫师。”

 

“巫师?”里德尔难以置信,粗鲁地骂了一句,“所以这就是了,你是慈善机构的护理人员,给我们这种人的。”

 

“猜得有点相似,”赫敏挑起了眉,“不过我不是慈善机构的,我更像政府公务员。”

 

“你们每年要资助多少我这样的人?”里德尔说,此刻他的神色比他们初次见面时还要隔阂,“你又要负责多少个?”

 

“我说过你是特别的。”赫敏说。汤姆.里德尔是特别的,她想着,带着这些年来越发残酷的幽默感,因为其他在麻瓜世界长大的巫师小孩不会在长大后决定(真的)尝试杀光/奴役所有的麻瓜。

 

“而且我说了我不是慈善机构的,这完全是私人资助。”赫敏叹了口气,“魔法部才不会管你们的生活更别说心理状态,在一定年纪之前。”看着里德尔迷茫的眼神,她补充道,“我和我的朋友直到11岁才知道自己是巫师。Well,才知道魔法是真实存在的,而我们身上发生的一些不寻常的事情由它而起。”

 

“听起来真差劲,”男孩皱了皱眉头,看起来也没什么向往,对于魔法世界他最后只问了一个问题,“那你为什么不送我去巫师的学校呢?既然有不少像我这样的孩子。”

 

“这就到了最有趣的部分。”赫敏被逗乐了,她翻翻眼睛,“魔法学校的最低入学年龄是11岁,没有小学。”

 

“听起来还不错,不要整天无休无止地抄那些白痴句子,虽然我的确更想在11岁前就识字,”里德尔中肯地说,又想起了什么,“噢,我猜巫师父母大概是会亲自教他们的小孩认字的,还有煮青蛙什么的吧,我猜。”赫敏小心翼翼地观察了一下,觉得他看上去并不是很可惜的样子。

 

“我还会和蛇说话,要是你怕蛇就算了。”男孩兴致勃勃地把脚踩上了椅子的边缘,“你还会什么把戏?”他看上去一点也不阴郁了。

 

……

 

在第三年的一个双休日,赫敏带里德尔去看了他的父亲汤姆.里德尔。比起毫无必要的隐瞒,及时切断他对父亲这一角色的期待是避免汤姆.里德尔使用索命咒离成为伏地魔更近的第二个契机。

 

毕竟他这个时候也不会索命咒。

 

那是一次不愉快的经历。比起小里德尔本人,赫敏觉得自己是更愤怒的那个。这样的人总是时刻提醒着她选择自己职业的初衷和之后又涉及政界的原因。

 

她注意到了房里瓷器的颤抖,肆虐的魔力来源于小汤姆.里德尔。在场面更加失控前她让那个倒霉的麻瓜跳了一段踢踏舞。“女巫,你们全都是魔鬼!”汤姆.里德尔一边无法控制地跳舞一边尖叫,“还有那个该死的小杂种!”

 

“他不是。”赫敏冷酷地说,“因为他和你一点关系都没有。”任由里德尔跳舞,她扭头告诉小里德尔,“看着那个花瓶,想象着让它碎掉,不要看其他的东西,不要回避它,然后尝试控制你的怒气。”

 

赫敏拿起茶几上的扇子,看准时机一扔,花瓶碎了,在扇子击倒它之前。男孩还是愤怒到颤抖,同时还有一些困惑。

 

“知道在学校里怎么对应魔力失控了吗?”赫敏挑了挑眉,“魔力失控是不可避免的,但你其实可以糊弄过去。”并没有费心去恢复那个花瓶,汤姆.里德尔应该感激她,比起被索命咒跳一小段踢踏舞再失去一个古董花瓶又算得了什么。然而这个倒霉人直接吓昏了过去。

 

小里德尔板着脸一言不发,扭头大步走出了宅子。赫敏耸耸肩,给在场所有的麻瓜都施了一忘皆空。

 

……

 

后来,在学校里,被问起时里德尔会说赫敏是他的“监护人”。

 

赫敏也告知了男孩他母亲的家族。然而男孩拒绝了。

 

“我以为你很想知道你的亲戚?”赫敏很吃惊,因为那就是她的时间线上少年伏地魔一直在做的事情,“你的母亲姓冈特,这是一个古老的巫师家族。”

 

“我他妈不在乎。”里德尔说。

 

赫敏举起手表示她知道了,宽容地放过了讲脏话的男孩决定把其视为同龄人间为了建立威信对成年人的模仿。“我不管你怎么和你的朋友讲话,不要再让我听到那个词。”

 

……

 

十分具有讽刺性的是里德尔在学校的第一天就交到了朋友。

 

体育课他躲在一边,用惯常的阴沉表情地看着操场上玩耍的学生。

 

“体育课简直是场噩梦,是吧?”一个长得像豆芽菜一样的男生走到他的身边。里德尔警惕地看着他,这个男孩比他长得高,但是很瘦如果要打架应该也占不了上风。

 

“我知道通往防空洞的秘密入口,”豆芽菜说,“我姐曾经也在这里上学。去找吗?”

 

里德尔耸耸肩,反正他也没有其他要干的事。

 

“托马斯.格林。”豆芽菜说,没有看向他但显然在等待一个回复。

 

“汤姆.里德尔。”过了半天,里德尔也做了自我介绍。

 

“汤姆?”格林哀嚎道,不顾里德尔敌意的瞪视,“我家里人就这么叫我。不行,我拒绝像我姐叫我一样叫你,太奇怪了。里德尔,从今以后你就是里德尔。也请你叫我格林。”

 

“你不喜欢‘汤姆’这个名字?”里德尔眯起了眼睛。

 

“难道你喜欢?”格林反问,“虽然是比‘汤米’好上那么一点。”

 

从这一刻开始,里德尔觉得文法学校还不坏。

 

……

 

第四年,有一次拉丁语老师被惹火了,她尖锐地要求整个班罚抄一个句子一百遍,抄完才能放学。

 

里德尔假装低头奋笔疾书,他在班里属于那种沉默寡言的学生,然而半个班都是这种学生所以根本没有什么关系。格林坐在他的斜后方,他趁着老师转过去的瞬间对着她做鬼脸,逗笑了周围一片人。里德尔皱起了眉毛,格林得意地朝他挤挤眼睛。

 

“托马斯.格林,你得抄一百五十遍!”老师头也不抬地说。

 

周围的学生笑得更欢了。

 

“哦,come on! ”格林夸张地哀叫道。然而实际上他连五十遍都不打算抄完。反正他的父母痛恨不需要脑力劳动的作业也不在意他的字写得如何,唯二关注的就是他的科学和创意写作成绩。

 

里德尔翻了个白眼,继续写字,实际上他耍了点小技巧,把纸分成三份写一行的同时再复制两行。这小把戏不是永久性的,但他不相信老师会保存学生的罚抄超过一周,至少不会在一周后又检查一遍。男孩抄一会儿歇一会儿,防止太快完成引发别人的怀疑。

 

第三个交。他已经计划好了。

 

然后,莫名其妙地,讲台上的墨水瓶翻了,好巧不巧全部翻在了拉丁语老师的大衣上。她尖叫一声冲出了教室。

 

教室里学生的爆笑可以把屋顶掀翻。

 

里德尔眨眨眼,看到前两排的那个戴眼镜的女生偷偷把手缩回了袖子。

 

……

 

五年的时间一晃而过,在频繁使用时间转换器装置的情况下。这比赫敏想象中的容易,她所做的也就是把每学期的家长会时间记在日历上,偶尔还有体育赛事和活动演出的时间(都是迫不得已必须有监护人参加的集体活动,里德尔声称“宁可摔破头也不愿踢足球和加入合唱团”),和每年的圣诞假期,然后一次一次按下手表上的按钮。

 

每一次她会问起男孩在学校里这个阶段学到了什么,班里有没有发生什么好玩的事情,也只是这样而已。格兰杰夫妇是牙医,非常忙碌,但每天都会坚持进行餐桌上的半小时谈话。她只是自己父母糟糕的拷贝者。

 

圣诞节的时候她会在里德尔的要求下教他如何控制自己的魔法,然后讲一些魔法世界里发生的事情,她年轻时代的故事(所当然有的人都被肆意修改了姓名),还有霍格沃滋。

 

赫敏从来都没有敲开过通往对角巷入口的那块砖,实际上她从未在里德尔面前表现过她与魔法的世界有什么牵连。不过这就是她十五年来的生活状态。魔法只是一种能力。 而赫敏恰好利用了这一点,误导了里德尔让他以为这就是普通巫师的生活,隐藏在普通人之间分散地居住。

 

暑假他需要骑车去送报纸和牛奶。然而里德尔并不讨厌这份工作,他享受一切不待在孤儿院里的时间。

 

在里德尔从文法学校毕业的那个暑假,他在屋子里收拾行李,盘算着该如何溜出孤儿院和格林一起去梅(拉丁语课上打翻墨水的女孩)家玩。他们三个在四年级后成为了很好的朋友,里德尔喜欢支使别人,梅无所谓,而格林的办事方式使他觉得有些事还是自己来做就好。梅的父亲是个魔药剂师,家里有很多和魔法相关的书;而格林的姐姐11岁那年收到了信,所以对身边有两个巫师朋友的现实接受良好。然而他对魔法毫无兴趣,也没有嫉妒心可言,“我要成为一个外科医生,”他说,“虽然用蜥蜴还有兔子煮汤也挺酷啦。”然后强行无视了两个朋友关于魔法医学的辩护和抗议。

 

……

 

格兰杰去了他的毕业典礼。又在他收到魔法学校录取信的时候来看过他一次。“你会在那里住上七年。”她看上去既激动又有些不安,“霍格沃滋会给你这样的学生助学金,你不需要为学费担忧。”

 

里德尔敏锐地领会了她的眼下之意:“我还会再看到你吗?”格兰杰皱起了眉。

 

“你要开始下一个私人资助了吗?”他问,学着格林的那种刻意的满不在乎的语气。

 

“实际上,是我家里出事情了。”她说。

 

里德尔无法掩饰脸上的震惊,她很少谈及自己的家人。

 

道别之后,男孩才发现他甚至都不知道她的名字。

 

……

 

压下心中的不舒服,里德尔决定把精力集中在眼前的杂物上。格兰杰给过他几本魔法课本,他可以在孤儿院无聊到发疯的时候偷偷看。

 

这时,一个棕红色胡子穿着怪异的陌生人敲响了他的门。

 

-TBC-

这cp好冷啊……(叹气),快完结了。之后很想写13 reasons why或者壁花少年的charlie&patrick友情向!(我最近是被青少年中二附体了么orz)

评论(4)
热度(8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撒灰派对🥨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