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史cb向,同人产品杂食无差。天雷史嬷⚠️含嬷语的全部屏蔽。🚫拒对正史人物的女性化称呼(性转同人和本来就是女性的除外)

【书评】分成两半的子爵

《分成两半的子爵》讲述了一个虚幻的故事。
子爵舅舅在与土耳其人的战争中被炮轰成了两半:一半邪恶,一半善良。邪恶的子爵企图骗侄子吃下毒蘑菇、纵火杀人取乐;善良的子爵为救侄子被蜘蛛咬伤,救治麻风病人……两个“半子爵”为同一位姑娘决斗,最终重新融合成完整的人。

这是一个对于在现代社会的人们的隐喻。现代人是分裂的、残缺的、不完整的,自我敌对;马克思称之为'异化',弗洛伊德称之为'压抑',古老和谐的状态丧生了,人们渴望新的完整。

现代人即自我剖析、自我撕裂、自我敌对的典范。一个人可能不仅仅被分为“正邪”两半,而是矛盾的3/4/5/片(并不是伏地魔切灵魂作魂器)……这些不完整的“我”可以同时出现,也可能出现在人生的不同阶段。人们往往随着阅历的沉淀亦或思考的深入而分裂……一个人的生活由他/她内在的行为准则而规定着,但现代人分裂的不同个体可能有截然不同的(甚至是)对立的准则。建立价值观,膜拜它、把它视为救赎、推翻它、把它贬得一文不值、重新认知它、接受修复它……即是人一生的争斗。

当人完整时(比如书开端上战场的子爵),并不能很好地理解认识世界。
“假如你将变成你自己一半的话,孩子,我祝愿你如此,你便会了解用整个头脑的普通智力所不能了解的东西。你虽然失去了你自己和世界的一半,你是留下的这一半将是千倍的深刻和珍贵。你也将会愿意一切东西都如你想像的那样变成半个,因为美好、智慧,正义只存在于被破坏之后。”-p40

评论
热度(7)

© 撒灰派对🥨 | Powered by LOFTER